爸爸住進竹圍馬偕醫院安寧病房已經二個多星期,這其中感恩的點滴已經無法用言語形容。

很多人在還沒有接觸安寧病房之前對這樣的名詞非常的排斥跟不舒服,當然包括我在內

以為這就是人生最後一程等待死亡的地方,對病人而言感覺是個宣判死刑的牢獄

但在我上網爬很多文找了很多資料還有親身體驗見證下,才發現我的觀念有多錯誤

這裡,是我看過最有溫暖的地方。

這裡,是讓病人跟家屬都安心的地方。



在爸爸生病的期間,我們住過榮總跟台北馬偕醫院...

但都屬於一般病房,護士小姐跟醫生都很好,但他們要照顧太多病患並沒有很多時間花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但在安寧病房裡,護士受過專業訓練,會用最大的耐心跟同理心對待每一位病患及家屬

看到一篇報導覺得很想跟大家分享:

安寧療護引進加護病房 馬偕新措施 讓臨終美如秋葉

近三、四十年來,安寧療護一直與癌末病患畫上等號,但自從今年春天「首爾宣言」發布後,情況有了改變,台北馬偕醫院打算將加護病房臨終病患納為安寧療護對象,讓他們能安詳且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馬偕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主任賴允亮表示,加護病房進住的都是重症病患,其中不乏瀕死者,當等在外面的家屬進入加護病房探視,看到的卻是全身插滿維生管線的親人,那種衝擊只能以「驚慌失措」、「災難」形容。
在現有醫療技術下,既然這些重症患者已無法擺脫死神召喚,為何不讓他們走得平靜、走得有尊嚴?基於此,馬偕醫院打算把安寧療護精神引進加護病房。
賴允亮表示,適用安寧療護的加護病房重症患者,應在意識清楚時曾表達接受安寧療護的意願,他們也許自己簽署同意書,也許由醫護人員透過看護和他們溝通並取得同意。當到了適當時機,醫護人員再拔除他們身上的維生管線,讓他們在毫無痛苦的情形下,安詳往生。
事實上,並不一定要到進了加護病房那天才去面對安寧療護的議題,任何人隨時都可簽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為不可知的未來預做準備。如果還不放心,賴允亮認為,找個醫療委任代理人,也許是較保險的做法。
馬偕醫院院長黃俊雄表示,除原有的癌末病患外,漸凍人、愛滋病患、肌肉萎縮症患者及腦死個案,都有可能納為安寧療護的對象。但賴允亮強調,愛滋病患存活時間較久,他們的社會意識喪失,且家屬又常受到相當程度的羞辱,在在和癌末病患不同,將來恐怕得由相關專家擬出照護方法,再尋求政府的協助才能付諸實施。
【2005-10-06/民生報/A11版/醫藥新聞】 鑫新聞



一進到大廳就看到鋼琴還有按摩椅,每一個週末都會辦活動,會帶領大家唱詩歌

還有小點心跟餅乾水果可以享用,可以動的不可以動的病患幾乎都會被推出來走走看表演



這是交誼廳,不想爸爸每天都在病床上,偶爾會推他出來這邊吃飯聊天



在每一個病房外面都有愛的小信箱。



頂樓有個空中花園可以去散佈。



花園開了花。就跟我們的心情一樣..安靜的等待..不害怕。

安寧病房裡感受最深的應該就是關心跟放心,爸爸說他沒有住過醫院的護士跟醫生這麼一流的

健保跟安寧照護基金會的補助,讓我們真的很感恩..護士們三天幫爸爸洗一次澡..還會幫爸爸剪頭髮

讓病人有尊嚴的安心的走過他們人生的最後階段



雖然我們還是抱最大的希望做最壞的打算。但我很清楚的知道這是爸爸溫暖的手

是那雙從小到大讓我倚靠強壯的雙手,緊緊的握住把這感覺深深的烙在心理

雖然爸爸可能沒有辦法牽著我的手步入禮堂,但我會牢牢的牽著他...陪他走過人生的最後一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mi Chen 的頭像
    Lumi Chen

    大角解愛生活

    Lumi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